休一云

Notice👇


因为个人原因会迟钝(上号)更新 造成私信和评论的回复延误 给大家道个歉

转载文章或者图/用文章相关写戏务必先私信通知本人 若要在平台发表则需附上lof id 大多数情况下都会答应转载的所以在我三天后依旧没有回复时就请随意 谢谢大家配合

微博@休二云

感谢喜欢 感谢阅读 感谢推荐

属于钻石组的复杂

为什么不写钻组?

因为很难。

(写这篇讨论的时候思绪有点乱 看法较悲观)

个人对“爱情”这个词的理解不够透彻(甚至有点扭曲),却喜欢在作品里加上爱情元素——即使是亲情居高也会不由自主的往里边加一点。这玩意很可怕,可以给人永恒的美好也可以把人置于死地,爱上一个人除了用lose one's heart,更可以用lose one's brain。

如果人的多巴胺是持续性永生不死的,那一百岁的人类面对一百岁的爱情时,也会迎来属于青春的兵荒马乱。

可是若钻组的关系用爱情来形容,是有些理想化了——在我看来他俩是复杂于其他人的,不可否认的是钻石对波尔茨的感情早已经越过亲情,但越过之后这根枝条就被很多不可抗因素撞得四处生长,衍生成了爱情,亲情和诸多负面情绪的混杂体。

钻石的自尊心是和硬度齐平的,并且他作为“哥哥”的觉悟非常高(从法斯提出要和波尔茨组队时钻石那句“是个麻烦的弟弟呢”看得出来),因此他并没有把最强的波尔茨当做了自己的靠山,在某种程度上,他更是把波作为一个竞争对手看待 。钻石希望的关系是左臂右膀,彼此庇荫一方。他的“希望去到没有波尔茨的地方”更多是一种略有自卑的逃避,他所做的许多努力都无法疏导自己去接受和波尔茨之间的差距——其实这样的差距客观来看,占据比例大的是心态而不是综合实力。

虽说钻石是受所有人喜爱,又强得恰到好处的优秀人物,他阳光热情,温柔和蔼,按理说不应妄自菲薄,可他对波尔茨的爱在衍生中转化成了一种仰慕,这样的仰慕让他的光芒被自我掩盖——在他看来波尔茨永远比自己更耀眼,更强大,可望不可即,可自己非常想去和他并肩。接下来的过程就像潘洛斯阶梯,向上的阶梯却又走向下坡,自己实力增强一些,心目中的波尔茨却也更加缪斯,由此一般,反复循环

所以说,“自卑来自于爱”是平常不过,“嫉妒来自于爱”也有一定几率,虽说钻石的负面情感用嫉妒而言又有些尖锐。

钻石发自内心地赞赏波尔茨的优点,喜爱波尔茨不为人知的温柔,可他却难以摆平自己和“爱人”的位置——作为一个“哥哥”却随时受着自己弟弟的保护和教育,钻石的自尊心和恋爱脑在这种矛盾下疯狂碰撞,这两东西就像紫水双晶,非想在相同硬度下决个胜负是异想天开。

虽说波尔茨的占有欲和保护欲表现得更为明显,钻哥对波尔茨在这方面也不相上下。钻石有一种“波尔茨是我的”的思想观念。他平日依感性用事较多,相较起波尔茨的高效率行动而言多了很多主观因素,有些类似《圣女的救济》中的真柴绫音,真柴绫音所有的手段是不合逻辑的绝对感性,这般思维所生的骇人产物反而让信仰逻辑的汤川在一定程度上占了劣势,钻石的占有同样体现在这不合逻辑的矛盾之中——既想亲自离开波尔茨又不情愿别人把他夺走,这样的复杂心态看似不可理解,偏偏又可以出自于最为人称颂的“爱”,中规中矩是爱的两面性在犯错。

换个角度说,波尔茨对钻石的感情相较起来更为纯粹,他的善意和认可往往体现在细枝末节中,甚至能体现在他的教育和训斥中。他希望自己的高效率战略能让钻石少在战争中吃苦,便发挥自己缜密的逻辑和观察能力将其毫无保留地告诉他——这也逐渐成为了波尔茨的一个爱好,可惜用的态度和语气不是很能让敏感的钻石接受。

他尝试无果,干脆努力提升自己,将同伴最大程度的保护起来。可波尔茨在原作中除钻石外,也和法斯,吉鲁空组过队,而在这两人的用户体验里波尔茨并没有“最近越来越强都不让我战斗了”这样的评价——这便很明显地对比出钻石在波尔茨心目中有多与众不同。

波尔茨对他人而言,是一位负责的好队友,好老师,这样优秀的人同样也有弱势,比如面对自己所认为重要非常的人时有些无能为力(所以tv第十二话那一弹幕的你了拉倒吧不是没道理的),他只能在钻石的妄自菲薄中爆发一句“别说这些没用的话”,把钻石抱回来时喊出“都叫你退后了”,他想表达的大约是“你不要这样看低自己”和“既然我能力够强了你就不要随意做牺牲好吗”,钻石明白,可他在心怀芥蒂时,听来就有些膈应。

钻石组的两人对“爱”的表达形式很特殊,两人的关系越纠葛,越为人不知解,他们彼此依恋的感情却在暗涌中愈发越深刻,深深烙进他们不朽的身体中,同无尽的生命长存不息。他们互相陪伴着成长,因爱的衍生而相互吸引,因爱而变得无坚不摧,同时因爱彼此隔阂,以至于如今剧情的背道而驰。或许波尔茨看到钻石离开之后,那满腹的自责,怨恨,甚至充溢于心却无法出口的挽留和妥协,都无法传到遥不可及的月球,被自己的哥哥意会了。

钻石离开后今后谁还会命令别人乖乖坐好,来为波尔茨的冷漠辩解,无从得知。

评论(26)

热度(1398)

  1. 共5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